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小学教育 > 正文

初等教育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03   浏览:

一、培养目标

初等教育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丰富的学科知识,能适应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具有大学专科程度的小学教师。

二、就业面向

(一)职业领域

该专业主要面向小学特别是农村小学,能够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等小学主干教学科目的教学任务,以及担任综合实践、科学、品德、社会等科目的教学工作,可以兼任小学生文体活动指导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可以从事小学日常管理工作,或者在其他教育机构中从事社区少年儿童教育与管理等教育服务工作。

(二)职业岗位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主要职业岗位有:小学教师、小学管理及辅助人员等。

三、主要开设课程

阅读与写作、经典诵读、音乐、舞蹈、美术、写字、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外教育史、普通话训练小计、心理学、教育学、小学语文教法、小学数学教法、小学教育科研、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等。

四、师资队伍

初等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5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山东省知识型职工1人,山东省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人,山东省经典诵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5人,莱芜市优秀教师2人;承担省级教改和科研项目11项,在省级以上各类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由赵玉柱老师承担的山东省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应用写作》课程标准开发及配套教材编写项目,课题经费20万元。

五、实践教学条件

该专业拥有较完善的实训条件,有钢琴房50个,电钢琴室3个,舞蹈教室3个,声乐教室3个,计算机实训室3个等。

该专业拥有莱芜市实验小学、莱芜市滨河小学、莱师附小、莱城区花园学校、莱芜市第二实验小学等10个校外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学生具有较高的职业能力。

六、专业建设成就

高水平的师资、良好的教学设施保证该专业培养出较高素质的学生。学生在“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等各类省级以上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5项。该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几年,有100余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70余名学生考取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