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

莱教职成字〔2017〕9号

关于组织开展莱芜市职业院校

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市直各职业院校: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山东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的意见》(鲁教职字〔2017〕6号),参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16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字〔2016〕32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经研究,组织开展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评审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引导职业院校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建立和创新团队合作机制,优化教师整体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二、推荐条件

(一)“双师”结构的团队组成。团队主要由学校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组成,团队规模适度,以专业建设作为开展校企合作的工作平台,设计、开发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二)专兼结合的制度保障。通过校企双方的人事分配管理制度,保障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来源、数量和质量以及学校专任教师企业实践的经常化、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专任教师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形成教学设计及基础性课程主要由专任教师完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对专业课教师取得相应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有规划和制度保障;实践教学能力和效益突出。

(三)综合素质高的团队带头人。善于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保持专业建设的领先水平;能结合校企实际、针对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担任过班主任、兼职辅导员或指导过学生社团工作,在履行育人职责方面业绩显著;具有较强的教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

(四)突出质量与效益的人才培养。在实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过程中,团队成为校企合作的纽带,将学校教学管理覆盖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保障学生半年顶岗实习的效果;通过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教学与生产劳动及社会实践的结合,实现技术技能人才的校企共育;建设完善专业教学资源库,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教学效果;专业毕业生职业素养好,技术技能水平高,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度高。

(五)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依托团队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研发、流程再造等社会服务;针对企业生产实际,主持或参与横向课题;服务项目多、质量高,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实施与管理

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采取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立项、年度考核、动态管理的方式实施,建设周期三年。具体建设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一)申报名额和评选数量。各职业院校申报名额(见附件3)。共评选10个莱芜市职业院校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二)评审与公布。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的立项建设方案,经公示无异议后,向社会公布并批准进行建设。

四、材料报送

请于2017年5月31日前,将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评审推荐表(附件1)、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2)上报市教育局。联系人:刘 婷,电话:6224343。

附件:1.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评审推荐表

2.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3.各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报数额表

莱芜市教育局

2017年5月18日

附件1

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

评 审 推 荐 表

团队名称:

团队带头人:

所在专业:

推荐院校:

莱芜市教育局制

二〇一七年五月

填 表 说 明

1.本表用钢笔填写,也可直接打印,不要以剪贴代填。字迹要求清楚、工整。

2.推荐表由学校拟推荐的教学团队带头人负责填写。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如发现虚假信息,将取消该团队参评省级教学团队的资格。

3.表格中所涉及的项目、奖励、成果等,截止时间是2016年12月31日。

4.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5.推荐表双面打印,软面装订。

6.各级单位意见务必加盖公章,否则推荐无效。

一、团队简介(申报理由)

二、团队组成

1.团队成员。本专业教学团队共 人(含团队带头人),其中学校专任教师 人,占 %,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 人,占 %。

学校专任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出生年月

学历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

教龄

企业经历或工作年限

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工作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序号

姓 名

出生年月

学 历

专业技术职务

职业资格

所在单位

从事的技术领域/工作岗位/从业时间

讲授的课程(学时/年)及承担的主要

工作

2.团队带头人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民 族

政治面貌

教龄

最终学历(学位)

专业

企业工作年限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职业资格

社会兼职

联系地址、邮编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起止时间

学习、工作单位

学习、工作内容及岗位

所承担的团队建设、管理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3.团队骨干成员(不超过5人)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民 族

政治面貌

教龄

最终学历(学位)

专业

企业工作年限

专业技术职务/行政职务

职业资格

社会兼职

联系地址、邮编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起止时间

学习、工作单位

学习、工作内容及岗位

所承担的团队建设、管理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三、人才培养情况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开发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教学计划总学时

顶岗实习时间

学校专任教师授课总学时及比例

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授课总学时及比例

团队分工协作,实施人才共育的形式、途径与方法

3.教学改革及成果

教学改革特色与创新

省级以上获奖情况

时间

奖项名称及等次

获奖者

颁发部门

4.团队所在专业毕业生情况(2014-2016年)

毕业生人数

首次就业率

主要就业岗位

专业对口率

(注:请将上表复制后分别填写2014、2015、2016三年的本专业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社会评价及主要事例

四、技术服务情况

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服务对象

主持人

完成情况及成效

五、团队建设规划(含教师职业发展规划)

六、专兼结合的制度保障

七、评价、推荐意见

教务部门评价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手机:

电子信箱:

学校推荐意见

(公章)

院校长(签字) 年 月 日

区教育局推荐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莱芜市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推荐区,职业院校: (公章)

排序

团队名称

所在学校

团队带头人

专业类别

姓名

电话

E-mail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手机: E-mail:

注:专业类别填至专业大类;无法归类的特殊团队填“其他”。本表必须用EXCEL制作填写。

附件3

各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报数额表

单位

分配数额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4

莱芜航空中等专业学校

1

莱城区

1

科技成人中专

1

旅游学校

1

机械工程职业中专

1

新矿职大(职工中专)

1

合计

1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