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届初等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论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4   浏览:

毕业论文是高职学生毕业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化学生的实践锻炼效果,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保证学生顺利通过,特作出如下规定。

一、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

1、学生应遵从教师指导,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论文写作。不允许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严禁网上文章剪帖拼凑,更不允许由别人代作。发现类似的情节,论文均为不合格。

2、论文应准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密切联系实际,理论观点正确;选题与所学专业一致或接近;力求有作者自己的创见和观点,论点明确,论据充分;中心突出,层次分明,论述清楚,结构严谨,文字流畅。

3、论文内容应包括论文题目、提纲、正文、注释、引用参考文献资料。

4、论文中所用引文、数据,必须注明出处,包括被引用的文章、著作的作者姓名、书籍或文章名称,出版社、刊物名称、期号,出版日期。

5、毕业论文正文字数要求在3000字至5000字,提纲(摘要)字数应在300字左右。

二、毕业论文写作时间安排

毕业生必须登录毕业生顶岗实习系统,在系统中按照时间安排提交文稿并与指导老师及时完成网上互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 提交初稿(2024年3月25日——4月15日)

学生在指导老师给出的论文题目中进行选题,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和要求写作初稿,论文初稿在4月1日前发给指导教师审阅,逾期不交者指导教师有权拒收。指导教师在4月15日前对初稿修改稿提出指导意见并以邮件的方式发给学生,学生根据教师的评语进行修改,写作二稿。

(二) 提交二稿(2024年4月16日——4月30日)

学生根据指导教师对初稿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充实、完善,形成二稿。论文二稿提交的截止时间为4月25日。指导教师在4月30日前对二稿提出指导意见,学生根据教师的评语进行修改,写作终稿。

(三) 提交终稿(2024年5月10日前)

学生根据指导教师对二稿的修改意见,对论文进行完善,于5月10日形成终稿。论文终稿提交截止时间为5月中下旬。学生打印好终稿后于返校时将三份文稿交答辩老师处。

三、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

1、优秀

(1)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能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理论,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中心突出,论据充足,材料丰富、可靠,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性强,符合学术论文体例。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结论正确,并且有一定的创见性。对现实有指导意义。

(4)按时参加论文答辩,准确、简练、完整的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2、良好

(1)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能较好地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论文中使用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中心明确,论据较充足,材料较丰富可靠,层次较清楚,结构严谨,条理清楚,符合学术论文体例。

(3)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得当,解决问题的方案实用。对实际工作有参考价值。

(4)按时参加论文答辩,能较准确、简练、完整的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3、及格

(1)能按时、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基本掌握与本文有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初步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论文中使用概念正确,文字尚通顺,有一定的材料,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工整理,条理比较清楚,符合学术论文体例。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结论基本正确。

(3)按时参加论文答辩,能基本上回答出老师提出的问题。

4、不及格

(1)不能按时、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很差。

(2)文中使用的概念混乱,文章无中心,层次不清楚,逻辑混乱,文句不通。论据严重不充分, 或材料凌乱、失真。理论分析有原则性错误,或结论不正确。

(3)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

(4)不按时参加论文答辩,或不能回答出老师提出的问题。

五、毕业生不参与毕业论文写作、答辩或毕业论文成绩不合格,不予毕业。

六、初等教育专业毕业论文选题参考

1.教师教学风格对小学生学习习惯形成的影响

2.当前莱芜区小学师资配置状况调查

3.近五年济南市莱芜区五年制小学教育专业就业状况调查

4.试论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发展特点及其培养

5.不同家庭结构对儿童个性的影响

6.网课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7.小学写作教学研究

8.试论家庭教育在小学生自我意识发展中的作用

9.教师教学风格对小学生个性形成的影响

10.后疫情时代小学生心理问题研究

11.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策略初探

12.济南市莱芜区小学生课余培训调查研究

13.研究型教师的成长策略

14.浅谈小学口语交际课堂教学的策略

15.谈谈现代教育技术对小学课堂教学的影响

16.浅谈小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

17.试论推广少儿经典教育的必要性和成败关键

18.浅谈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19.小学数学教学中游戏的应用与设计

20.小学阶段线上教学的利弊分析

21.21世纪中小学健康教育新思考

22.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3.家庭文化氛围与小学生个性养成探讨

24.双减政策下小学语文作业的设计

25.说说减负

26.谈谈教学管理中的惩罚措施

27、小学生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与策略

28、谈谈国学经典诵读在小学教育中的意义

29、谈谈减负政策下家校沟通策略

30、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策略的调查研究与思考

31、谈谈游戏设计在小学教学中的作用

32、谈谈我的大语文教学观

(提醒:指导老师在指导过程中应明确告诉学生以上是论题而不是论文题目,学生应该在这个论题下结合自己的写作实际拟出合适的论文题目。)

      七、论文封面及格式(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