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一、特色亮点

本专业为教育部“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学习期间可以考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育婴员证等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2019年两次成功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赛项的比赛,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师德优良,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扎实掌握0-3岁儿童心理学与教育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技巧,熟悉早期教育法律法规,能够在亲子园、早教机构、托育机构、幼儿园、卫生保健机构和家庭教育咨询机构从事0-3岁儿童教育教学、家庭育婴咨询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婴幼儿心理学、早期教育概论、婴幼儿卫生保健等职业基础课;婴幼儿动作发展与教育、婴幼儿亲子活动设计与指导、婴幼儿语言发展与教育、婴幼儿游戏与指导、婴幼儿音乐活动指导、早教环境创设、教师沟通技巧等职业技术课;钢琴基础、舞蹈基础、绘画基础等技能训练课。

四、师资队伍

早期教育专业与学前教育专业实行师资共享。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富有活力的学科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9人(三级教授3人),副教授24人,兼职教师34人,均来自一线园长和教学专家。积极引入早期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和其他高校教师作为兼职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在全市五家一级示范幼儿园成立工作室,被评为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涌现出2名国赛优秀指导教师,6名省赛优秀指导教师。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教改和科研项目18项,在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五、实训设施

校内建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儿童保健实训室、婴幼儿保育与教育实训室、游戏与玩教具实训室、科学发现室、琴房、电钢实训室、舞蹈房、声乐实训室、等、儿童早期教养实训室、奥尔夫实验室、钢琴训练师、形体训练室、微格教室等。已经建立联系的校外实训基地具有市级一类园、省级示范园等称号,能够较好满足师生教研及学生实践训练的需要。

六、就业安置

毕业生职业面向主要为早期教育中心、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领域的行业企业,主要从事早教师、托育师、婴幼儿托育机构教学及管理人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保育员等工作,可从事亲子园、托幼中心、早期儿童智能开发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部门的早期教育工作以及与此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专业咨询导师

李云霄:18363478062 微信号:18363478062

李倩:13589091781  微信号:13589091781

1:蒙台梭利实训室

2:婴幼儿卫生保健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