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抗击疫情期间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一样的寒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2   浏览: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再一次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英勇无畏、团结互助、无私奉献、自信乐观”的“抗疫精神”。在这场艰苦、悲壮的“抗疫斗争”中,没有脱离抗疫战场之外的“世外桃源”,每一个人都应在这场战争中找到自己坚守的“阵地”。

在这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师范教育与艺术系部分同学也自发参与到了当地抗疫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大力弘扬“抗疫精神”。

志愿者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社区、乡村值勤。具体工作事项包含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的来往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对过往路人量体温并记录通过的时间以及目的地;检查过往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检查通行证;对来往车辆进行控制以及放行等工作。

在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了解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每当佩戴上志愿者袖章、戴上口罩时,从心底里就涌现出一股正能量,不畏惧病毒,一心想着做好志愿者工作,做好眼前的事情,尽到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共青团员·合格村民应尽的义务。2017级小学教育4班的陈鹤鸣同学说:“时间在前进,志愿者的精神,也在前进。我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时时刻刻为我是大学生志愿者而骄傲。”2017级小学教育4班的张继珂同学说:“当村口来人的时候要做到两查、三问、三登记。两查:查口罩、查体温;三问:你是哪里人、从哪里来、和谁一起来;三登记:身份证、车牌号、电话号码。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这次疫情我能为自己的村庄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班的王号泽同学说:“除了站点值勤、发放明白纸、张贴通告,我们的心中要加一个“过滤网”,谨言慎语,决不能道听途说,或只听只言片语,不能不加辨别,不假思索而随意转发转播。”

其中,2018级学前教育4班的姜琪同学,当地因为考虑到是学生,并未分配线下服务工作,加入了“网络传播志愿者”。工作内容是每天关注群内信息,实时转发负责人要求转发的资料,在各微信、QQ群传播。不断地向周围的亲人朋友传递着确切的疫情信息、普及关于防疫病毒的有效手段、告知疫情的严重性,用自己的方法,鼓动亲朋好友响应钟南山院士所提出的在家隔离疫情的号召。坚决“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在疫情期间,尽职尽责的宣传群内负责人要求我们转达的消息,帮群众擦亮自己的眼睛、了解疫情的实时消息,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

抗疫志愿服务让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体会到为群众、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懂得了尽我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每个人都为社会奉献一点自我的爱心,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地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份宝贵的“抗疫精神”传播好,带头做“抗疫精神”的传播者,力争在每一个青年大学生的心里,播下爱国、担当、奉献、乐观、坚强的种子,当他们在面对风险和挑战的时候,也能勇敢坚定的去面对,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那一份光和热。

同时,在“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让自己的学生在这段抗疫斗争的特殊时期里有所感、有所悟、有所获,让学生们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有成长、有担当,不辜负这段同样宝贵的学习时光,是这个阵地上必须要完成的“战斗任务”。因为这个任务完成的怎么样,决定着今后国家再遇到类似的风险和灾难时,是否也能有更多的人,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像现在的人们那样去奋力奔跑,去争取胜利!

2019级学前教育10班 崔永荷 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

2017级学前教育5班 张华锦 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

2017级小学教育4班 陈鹤鸣 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

2016级小学教育2班 任维霞 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

2018级学前教育4班 姜琪 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证书)

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班 王号泽 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