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系积极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绽放青春风采”志愿服务月活动

作者:王晓凤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系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绽放青春风采”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开展“青年志愿·学‘习’思想”专题交流项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系面向全系青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在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10BD3


  二、开展“青年志愿·美化校园”志愿服务项目

  我系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内集中开展公共场所卫生清扫,如教室、公寓清洁环境营造、电动车停放点按规摆放等,提升同学们爱护校园的意识,号召全体学生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推动美化校园行动高质量发展,为校园环境的“长治久美”做贡献。

  三、开展“青年志愿·情暖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我系以社区实践计划为依托,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围绕生态环保、安全宜居等公共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相互配合,对辖区路旁的杂草、枯枝落叶以及绿化带内散落的杂物认真清扫,对杂乱的枝条进行修剪。同时,志愿者们也对乱堆、乱扔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劝导,鼓励居民行动起来,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四、开展“青年志愿·生态莱职”志愿服务项目

  雷锋日与植树节到来之际,我系组织团员学生、共青团学生干部、青年志愿服务队同学参加“浇树添绿好光景,青春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校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美化宿舍公共区域、清理明德园生活垃圾、打扫教学楼公共区域、清除树丛中的垃圾、擦净站牌和宣传栏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校园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在志愿者们的积极投入下,打扫区域旧貌换新颜,为师生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48643

  五、开展“青年志愿·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

  我系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乡村基层,围绕农村环境治理、文明健康理念普及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洗公交站牌、隔离带、路灯杆等设施;组织青年志愿者进入公园,清洁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建设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

29035

  六、开展“青年志愿·普法有我”志愿服务项目

  我系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以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

13E74

  七、 开展“青年志愿·雷锋事迹”志愿宣讲项目

  阳春三月的时节,教育系组织全系团支部召开了“观雷锋影视,听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观看《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青春雷锋》等宣传雷锋事迹和精神的影视片,进一步了解雷锋的故事,进一步领会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永恒价值。各团支部书记从雷锋的苦难经历、成长经历、学习经历、助人为乐等几方面进行宣讲,将雷锋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相结合,号召同学们在新时代下,继续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人的美德,更是世界和平的需要。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政治引领下,更加坚定了团员学生的理想信念,为继续做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击队奠定了思想基础。

24CE5

  本次雷锋月系列活动,不仅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的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还引导青年学生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教育系下一步将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