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亮点

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养老行业”逐渐成为“朝阳行业”, 智慧健康养老已成为养老产业的新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应运而生。

2023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这为加快推动山东省养老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遵循,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也成为今后政府重点建设和扶持的专业,这为畅通该专业人才的就业渠道,进一步提升该专业的就业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齐鲁大地,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城市社区、康养机构等行业、企业,培养具有尊老、敬老、爱老和细心、耐心、爱心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胜任老年人活动策划与实施,使用智慧智能设备与手段,实现城市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管理、智慧养老产品营销、老年照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开设课程

针对岗位需求,开设老年人能力评估实务、社区居家智慧养老管理、智慧康养机构运营与管理、养老产业市场营销基础、老年活动策划设计与实施等专业核心课,同时还会开设信息技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通识教育平台课、投资理财等公共选修课、老年人营养与膳食指导、钢琴舞蹈等专业拓展课以及创新创业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学严谨、关爱学生、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36名专兼职教师组成,其中专任教师27名,兼职教师9名;教授5名,副教授19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比例66%,“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5%

«实训设施

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和专业建设发展方向,在实训室建设过程中,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专业建设思路;以学校、康养集团、民政共建为纽带,逐步实现综合性、开放性、规模化的建设目标,构建校内外实训体系相结合、共享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

«就业安置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其职业面向主要是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大型康养集团、敬老院、智慧养老产品营销企业,主要从事老年照护、社区居家养老等各类康养机构的服务与管理、适老环境的设计与改造、老年人活动策划与组织、养老事务咨询等相关工作。


教育系大学生赴市光荣院参加“爱在人间 情暖重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