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作者:谷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4   浏览: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师范教育与艺术系于41日至4日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在清明节假期,同学们开展踏青、植树、放风等传统民俗活动,走进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我系面向广大同学发放《清明节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济南市文明创建智慧平台(“我爱泉城”客户端)开展的“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线上云祭扫、网络祭英烈等活动,提倡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引导树立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新风。

组织开展“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主题活动。44日下午,我系优秀学生干部赴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慎终追远,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凝聚起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一是号召同学们参加济南文明网在新浪微博发起的“清明·诵”微话题,积极拍摄视频、发微博,发表祭奠感言、品读红色故事;二是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清明”随手拍征集等活动。

此外,师范教育与艺术系入党积极分子在清明节期间,自发组织了系列活动,包括外出踏青,感悟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开展绘画活动,用画笔呈现清明节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制作手工作品,以“鲜花”祭奠故人,树立现代文明祭扫观念,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气;录制清明节微视频、参观牛泉镇圣井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鹁鸽楼村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同学能够走进历史、感悟历史,从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尊重、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

此次“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更是以清明节节日为契机,深入挖掘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在缅怀先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坚定不移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主题活动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主题活动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网上祭英烈

同学们在新浪微博发表祭奠感言

入党积极分子制作手工作品,倡导现代文明祭扫观念

入党积极分子用画笔呈现清明节文化内涵